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要闻 > 正文
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省媒见习第二期培训圆满结束
2023-09-02 22:10:00  来源:江苏记协  

“这次学习,让我找回了初为媒体人时的激情和活力……”“打开了眼界格局,提升了能力素养!”“我要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向复合型全媒体记者转变!”

9月1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省媒见习第二期培训圆满结束。经过一个月的见习培训,11位县融中心的骨干们收获满满,即将干劲十足地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此次培训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记协县级融媒专业委员会主办,共将举办6期,是江苏省新闻战线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创新、务实举措。

全省县融业务骨干省媒见习第二期培训结业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此次培训11名县融骨干分别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社进行见习培训,大家不仅学到了融媒采编技能,还积极参与省媒的编前会、策划会,和省媒同仁、领导一同“头脑风暴”,得以全面了解省媒的运行机制体制和省媒的思维方式。

在结业仪式上,第二期11位学员合作完成的15分钟汇报片惊艳亮相,令人耳目一新。本期学员是见习培训活动当中最年轻的一批学员,有一位00后、两位99后、一位98后。一个月的培训,成果满满。省记协主席周跃敏、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共同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省记协主席周跃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后,县融学员代表和省媒指导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此次培训的收获。

吴江融媒体中心陆静媛

“新闻评论、主题教育综述、图片新闻、出镜采访、策划选题、H5、短视频……我们四个同仁在新华报业集团不同部门和岗位践行着共同的新闻理想,并在各自的平台发表了几十篇独立作品。”在新华报业见习的吴江融媒体中心陆静媛说,一个月的培训,大家仿佛找到了刚入行时的初心和热情,一桩桩、一件件“痛并快乐着”的经历,成为此次培训学习路上独特又精彩的风景。

浦口融媒体中心胡泽立

“一个月的时间,在省广电集团我们参与了多档新闻节目和专栏的摄制,无论是新闻生产、短视频制作、专栏改版,还是视频直播,让我们对省媒新闻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对自身不足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江苏广电总台见习的浦口融媒体中心胡泽立表示。

通州融媒体中心徐一聪

“我发现省媒新闻采编视野非常宽广,新闻选题很有深度。他们对新闻的敏感度,对于热点的把控,文笔的熟练程度,新闻生产节奏,这些都是我以往在县融工作中很少能锻炼到的。”在现代快报社见习的通州融媒体中心徐一聪说,不再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去运营传统媒体,而是更多地拥抱互联网,将更多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也成为媒体人必修课。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首页编辑部主任记者刘海琴、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资深编辑刘康、现代快报社微信编辑部副主编郭子煜,作为省媒指导老师发言,寄语县融同仁们再接再厉,学以致用,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再创佳绩。

省记协主席周跃敏讲话

省记协主席周跃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随着媒体格局和传播形态发生深刻变革,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融合步伐铿锵有力。完成“基因重塑”“基因再造”,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应时代大潮的必然选择。在新形势下,培养新时代的全媒人才非常关键。此次的见习培训,县融学员们获得的信息量非常大,能否消化好是关键。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把领悟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想法带回去,更好地促进县融以省媒为榜样,在内容生产、精品创作、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所借鉴和改进。

6期轮训结束后,省记协将综合所有学员培训情况,评选出优秀学员和优秀组织单位等予以表彰,进一步推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全省新闻战线进一步增强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者队伍。省记协也将持续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从“建好”向“管好”“用好”迈进,全面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合生产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省记协领导、省媒指导老师和11位县融中心学员合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蒋文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