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要闻 > 正文
新媒体相关专业成高校“上马”热点
2021-03-09 17:26: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显示,新增新媒体和数字媒体相关专业的高校达86所——

新媒体相关专业成高校“上马”热点

教育部近日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04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本科专业518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梳理名单中与新闻出版广电相关的专业发现:与新媒体和数字媒体相关的专业最为火热,新增备案相关专业的高校达86所;16所高校的新闻出版广电相关专业被撤销。

86所高校新增备案新媒体相关专业

记者统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发现,近年来兴起的新媒体或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是高校“上马”的热门专业,86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称带有“新媒体”或“数字媒体”字样。

其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最热,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45所高校都新增了该专业为备案本科专业。

此外,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艺术、新媒体技术等数字媒体或新媒体领域相关专业,也同样是高校的新增备案热门。华中农业大学、黑龙江工商学院、亳州学院等26所高校新增备案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沈阳工程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3所高校新增备案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新增备案了新媒体艺术专业,吉林动画学院、齐鲁理工学院2所高校新增备案了新媒体技术专业。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备案传统新闻出版专业的有16所高校,编辑出版学、新闻学、传播学、时尚传播、国际新闻与传播这5个新增备案专业的学校数量分别为1所、3所、3所、4所和5所。而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与新闻出版广电相关的有2个,为南京师范大学和湖北美术学院的跨媒体艺术专业。

16所高校新闻出版广电相关专业被撤销

高校被撤销的专业也受到行业关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高校现设专业连续5年不招生,原则上按撤销专业处理。

记者梳理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时发现,被撤销的16所高校的新闻出版广电相关专业中,10所高校为传统专业,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安徽新华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大连工业大学的印刷工程专业、西安工业大学的包装工程专业,吉林动画学院和江西师范大学的传播学专业,西南民族大学、济南大学的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广播电视学。

被撤销的专业中也不乏数字媒体相关专业,6所高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和数字媒体艺术相关专业被撤销。

创办新媒体专业要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

就新媒体成高校新增备案热门专业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相关高校顺应高等教育规律,努力求变,创新性培养人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高校对目前传媒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专门人才的回应。此外,网络新媒体专业作为新兴交叉专业,其内涵较为丰富,各校都可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来建,这也为各校创办该专业提供了较大的办学空间。

北京印刷学院国际新媒体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程明智也认为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一方面是5G经济及算力硬件技术的发展为新媒体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催生了新媒体应用的普及。以春晚为例,今年春晚节目中新媒体应用随处可见。在这种背景下,老百姓对新媒体应用的优势,认识得越来越充分,从而促进了大学生选择就读新媒体相关专业的热情。当然,新媒体应用越多,相应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就越好,也是一个因素。另一方面,在我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估改革的背景下,尤其是推进高校分类评价思想的指导下,新媒体相关专业由于其明显的应用性特点,加强新媒体相关专业的开办,有利于高校明确办学定位、凝聚办学特色,从而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专家也提醒,高校要理性看待网络新媒体相关专业的热报。陈丹表示,各高校在一窝蜂创办此类专业的同时,也要根据专业标准,找准定位,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做到差异化发展。(记者 左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