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记协召开专题座谈会 探讨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建设发展路径
2021-03-05 20:39: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3月3日,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靖江召开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能力和水平座谈会。来自省内1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高校专家作现场点评。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基本建成,其中32家已拿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优质内容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立身之本。座谈会上,靖江、吴江、江阴、昆山、宜兴、东台、常熟、武进、太仓、高邮、海安、溧阳、淮安、扬中、大丰1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围绕如何坚持正确导向、提升引导水平,加强精品生产,创新表达方式,拓宽传播渠道,进一步打造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县级融媒体平台等话题,交流了各自的实践、体会,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点评。他表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建设发展中体现出导向正、路径活、思考深的特点。虽然目前不同程度面临诸如末端竞争压力大、原创内容活力不足、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但坚守初心,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应该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强化用户思维,实施精准服务,提高终端用户黏度;要不断强化“最后一公里”意识,注重信息的末梢传递,在推动本土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不断强化“一盘棋”的发展思维,加强跨媒介、跨行业、跨区域合作,共同实现更优质的发展。

江苏省记协主席周跃敏认为,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容融合生产、移动矩阵建设、技术系统使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经验与特色。其中,有很多关于内容生产及自身发展的探索和思考很有价值,很有深度,值得认真总结,相互启发,加以推广。省记协将积极创造条件,为县融中心的交流探讨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断提升内容生产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