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记协召开专题座谈会 推动深融背景下新闻行业专业协会改革发展
2021-02-26 20:14: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2月24日,江苏省记协在南京召开推动江苏新闻行业专业协会(简称专业记协)改革发展座谈会。来自全省10家专业记协的负责人,就目前专业记协发展面临的问题、机遇以及未来如何改革转型等进行座谈交流。江苏省记协主席周跃敏主持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是江苏省记协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江苏省记协深化改革方案》2018年获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通过后,江苏省记协按照方案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评优创新、推进媒体深融发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江苏专业记协的改革,是《江苏省记协深化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此次座谈会,标志着专业记协改革开始破题,对各专业记协的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目前,江苏省记协负责联系和服务的专业记协共有11家,最早的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在江苏新闻界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江苏省县市报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经过35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交流、研讨、评优、专题活动等特色机制和方法,在县市新闻发展的各个阶段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江苏省科技记者协会成立于1987年,34年来,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90年代初成立的省报纸副刊协会,结合省内文旅资源,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采访活动,并立足融媒时代,积极探索副刊作品“全媒化”实践路径。

随着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这11家社团组织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随着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2020年底前全部挂牌,江苏省县市报研究会如何与时俱进,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面对纸质媒体日益式微、新媒体融媒体快速崛起的现实,江苏省专业报协会、江苏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如何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面对互联网上免费或低成本专业资料海量供给的现实,江苏省新闻资料协会如何调整定位,优化服务职能?座谈会上,10家专业记协的负责人围绕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改革思路、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周跃敏主席在总结时说,通过此次座谈会,江苏省新闻行业专业协会的改革方向将更加明确,未来改革举措将更加精准。他表示,江苏省记协将做进一步深入调研,拿出调研报告并提出改革建议,同时为各专业记协的改革转型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