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头条 > 正文
江苏新闻界学习《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
2020-05-19 19:04: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5月19日下午,江苏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组织江苏新闻界召开座谈会,围绕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中的新论述、新提法、新词汇进行学习交流,深入探讨在江苏新闻事业发展实践中贯彻、落实好准则。

新修订的《准则》于2019年12月15日发布,距上次修订已有十年。十年间,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队伍的结构和实际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修订的《准则》共7条31款,相比2009年版的7条28款,内容更加丰富细化,突出指导性、强调实践性、体现时代性。

《准则》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增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人民情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表述。《准则》还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在实践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适应全媒体时代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增加了“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等表述,体现了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规范引导。《准则》还深入研究新闻界当前存在的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规范性要求,注意凸显《准则》在新时期发挥行业引领、行为规范方面的自律作用,体现时代性。

座谈会上,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南师大新传院副院长骆正林教授对《准则》的新提法、新特点、新要求进行了解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电视台、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等12家新闻单位的代表畅谈了学习《准则》的体会和感悟,并结合各单位的新闻实践,交流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准则》的具体措施。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处、省委宣传部新闻处有关负责人就各新闻媒体组织深入学习《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江苏省记协主席、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跃敏在座谈会上也分享了学习《准则》的体会。他强调,学习《准则》,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准则》的内容内涵,更要重点把握《准则》中新修订部分的内容实质和重要意义。《准则》涵盖了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全过程、全范围、全周期,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特别要把讲政治、保持人民情怀从“要我做”内化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自觉的思想意识、工作要求和行为准则,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使命,真正将主旋律唱响唱生动,使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够更好的入脑入心。

江苏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