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我们的婚礼延期吧……
2021-07-06 12:14: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作品名称:《我们的婚礼延期吧……》

新郎朱时雨、新娘何金巧分别是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金泉社区、江浦街道白马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作为基层防疫的主力军,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夫妻俩决定将婚礼延期,直奔防疫一线。

婚礼延期的决定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反对,他们耐心解释,一方面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另一方面又怕婚礼聚餐给防疫工作增添压力。在小夫妻俩的坚持下,婚礼最终按下了暂停键。

经历考验的爱情才更长久,婚礼延期的事情安排妥当后,他们便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

由于社区人员力量相对薄弱,朱时雨和何金巧经常加班加点投入工作。他们在各自的辖区走街串巷,向商业网点和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大家做好防疫措施;深入网格,摸排是否有返乡来宁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数据上报工作等。

何金巧说:“婚礼推迟不会影响我们的幸福,经过考验的爱情才长久。作为社工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不给国家添乱。”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党工委

创作心得:

用心用情写好“小而美”的基层故事

2020年冬天,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2月1号,我从对口的街道了解到90后社工朱时雨为防疫主动推迟婚期的事。我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选题,因为它有三个显著的关键词:一是社工。社工与医护人员一样是防疫的主力军之一,新闻媒体的镜头里不能没有他们,特别是农村社区的社工,乡亲们日日都有接触,具有很好的贴近性;二是婚期。结婚是人生中的大事,为工作推迟婚礼,从传播效果来说,对受众应该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三是“90后”。“过于追求个人的利益”“集体主义道德观弱化”“信奉不务实的价值观、缺乏劳动观念”,撕掉这些带有偏见的标签,需要新闻媒体发声。于是我立刻通过街道联系到当事人,确定是否愿意接受采访,与此同时,准备采访内容,梳理需要拍摄的画面。

在真正采访之前,首先要确立报道的主基调。这个选题,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就事论事”,二是多一些渲染,或者说基于事实的“煽情”元素。经过商量,我们决定还是以讲事实为主——清楚明白地把该交代的交代了,评论点到为止,即能激发受众的共情能力,而且我们相信这会是一种最舒服的方式。

在街道的配合下,采访时间很快敲定,就在第二天下午。初见朱时雨,他正在窗口接待群众。偏瘦,脸上带着一些倦容。虽然知道要采访,但是年轻的小伙子还是有些不好意思,“这事真的没什么,我也不太会讲”,他笑着挠了挠头发。常年在基层融媒体中心工作,我听过不少这样的话。见义勇为的网格员、拾金不昧的环卫工……怎么形容他们做的事呢?我愿称之为“很小很关键”。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善良的人真可爱啊”,心里总是生出这样的感受。

儿女结婚,父母往往更紧张在意。出于好奇,采访中我特别问到推迟婚礼父母是什么态度。朱时雨说,其实父母是不同意的,慢慢劝说下才松了口。这一段要不要写不写进报道里呢?会不会削弱这件事情的“感人”程度呢?受篇幅所限,采访内容必须取舍,但是最终我还是留下了父母的部分。在我看来,任何新闻报道归根结底都在一个“人”字。极少有人“高大全”,个人与集体,眼前与长远……面对如此种种,人会有顾虑有纠结,如实地反映这种心理权衡的过程,也许更能赋予报道一种真实的温度。

采访完写稿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出朱时雨向我们展示婚纱照时,脸上幸福腼腆的笑容。我想说,作为一个平凡的记者,有幸聆听你的故事,并通过一支笔让更多人从中汲取正能量,我也很幸福。(记者 赵君)

专家点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和个体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抗疫一时之间成为时代大主题。《我们的婚礼延期吧……》能够在把握时代大势的基础上,有着出明显的主旋律,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和舆论引导力。

作品没有追求宏大叙事,以一对即将举行婚礼的青年夫妇为视角,展现个体为国家抗疫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真诚感人,能够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有着鲜明的导向性。2020年的抗疫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其实就是众多的“朱时雨”和“何金巧”默默奉献的结果。

在表现手段上,能够充分体现“融”的本质,既有短视频,也有图片,还有精当的文字表达,从而能够从各个方面打动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比如在图片的展示上,既有主人公精美的婚纱照,又有抗疫一线的工作场景,细腻而感人,很好地彰显了主题。文字稿中,突出矛盾,同时又借用奉献来化解矛盾,赢得家人理解和认同,最终为抗疫工作做出贡献,两人的感情也经过了时间检验,符合线性叙事原则,又满足了大众心理期待,体现了文字的张力。

当然,作品在主人公心理挖掘上还是停留在较浅层面,从而弱化了作品的感染力。主人公的工作照也显得比较单薄,冲击力不够。(曾庆江,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