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融媒观察 > 正文
科技助力媒体融合与发展
2020-09-08 23: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喻婷  

圆桌论坛现场气氛火热,第一场论坛结束后,第二场题为“传媒新科技如何助力媒体融合向纵向发展”的论坛无缝对接,来自5家不同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围绕媒介融合分别发表自己的想法。

东软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钱树森从内容、渠道、生产与管理体系、资源四个方面的融合谈对融媒体的理解。他表示,内容的融合早已打破界限,不再是简单的数据叠加,而是从点到体再到逆向聚焦,需要复杂的数据图解和分析。渠道的多元融合涉及区块链、AI与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需要IT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在生产和管理体系的融合上,管理体系已从传统的“策、采、编、发、存、评”单点化管理向全面融合管理发展,借助技术的加持实现更高效的管理模式。资源的融合需打通多平台数据及业务,为未来的增值服务做好准备。

人民视频首席市场官杨家波总结了“媒体+科技”的表现形式,人民网着力打造“内容主业+科技支撑+产业生态”战略模式,以内容为一体,以科技和资本为两翼,推出了四个层次的内容服务体系,分别为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内容的聚合分发平台。去年,人民网积极筹办媒体智能定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推进媒体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与驱动。同时,人民视频是人民日报社面向5G时代的全新布局,打造“内容+技术+数据+平台+服务”综合体,以技术驱动做到了全屏覆盖、全网推发。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提出“无技术不融合”,她认为,内容是主流媒体的长项,相对来说技术是短板。马利用三句话概括了技术层面的媒体融合。首先是“摸着石头过河”,去不同的媒体单位考察,和媒体同行对话交流,学习新产品的研发、升级、迭代,再进行自主尝试。其次是“用得好才是真本事”,将技术用到实实在在的实践中,让技术转化成价值。最后一句话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设置激励措施、奖励奖金,留住稀缺人才资源。

微博副总编辑汪抒认为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媒体可以放下“技术焦虑”,将技术问题交给平台,平台思考如何把技术应用好、转化好、吸收好,为媒体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汪抒用“破圈”形容传媒和科技的最佳结合途径,在内容生产方面,打破原有的模式和规律,例如微博也搭建了视频交互平台,媒体可以从中获得来自普通网民或自媒体的素材,扩充自己的内容库。在商业化方面,知识变现、MCN机构、文创IP等都是很好的尝试。汪抒表示,媒体要在新科技背景下,不断发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填补空缺,提升影响力。

上海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认为手机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人只需要花10秒钟就能变得博学多才,信息呈指数级增加,这给了媒体行业更大的挑战。“媒体人”不是一个身份,而是一种状态,普通用户也能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成为一个“媒体人”,所以用户需求是媒体从业者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根据需要设计产品,并对未来需求变化方向做前瞻性的判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