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培训调研 > 正文
“中国记协理事见面日”活动在宁举行
2020-09-17 15:55:00  

“家人”围桌而坐共话“家常”

——“中国记协理事见面日”活动在宁举行

理事见面日制度是《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创新举措,旨在鼓励广大理事听取编辑记者代表的诉求,探讨问题,为推动记协深化改革、繁荣新闻事业出谋划策、贡献智慧。8月4日下午,江苏省记协组织的“中国记协理事见面日”活动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行。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与在南京工作的中国记协理事代表、编辑记者代表围桌而坐,就如何建好“记者之家”共商良策,共话发展。

期盼更多更好方式提升“四力”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主任杭春燕说,为提升新闻战线的“四力”意识,中国记协想了很多实招硬招。给她印象特别深的是“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这个活动不仅在新闻界掀起强烈反响,而且效果已然“出圈”,在全社会广泛树立起勇于践行“四力”的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大家都很期盼,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方法,让广大新闻工作者能够更好地提升“四力”、更自觉地增强“四力”,同时也在全社会塑造更为正向的新闻工作者形象。她希望了解记协在这方面,还有怎样的计划与安排。

中国记协理事、省广电总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省广电集团总经理周斌认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更好地践行“四力”要求,履行好职责使命,可以在“顶天立地铁肩膀”、“两广总督真本领”上下功夫。所谓“顶天立地铁肩膀”,说的是一要能够上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根天线,时刻把握时代脉搏,知晓国内外发生的大是大非。二要能够下连基层实际社会这条地线,亲近脚下的这片土地,与老百姓的生活打成一片。所谓“两广总督真本领”,说的是广交朋友,广集材料。在媒体融合时代,“两广总督”要求被赋予新的内涵: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既要有敢担事的“铁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以增强“四力”为抓手,把“四力”作为构成“真本领”的重要内容、提升“真本领”的方法路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认真练就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十八般武艺”。

转型中遇到问题时处理好三个关系

江苏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一部记者李俊彦分享了自己在融合传播中的实践感受,并提问省级的时政新闻媒体记者,该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媒体报道,推进媒体深融。

中国记协理事、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认为,三大央媒移动端的融合转型是比较成功的,呈现出内容焕新,智能变革,平台升级,机制创新四大亮点。目前,新老媒体一体化发展,以及移动优先策略,可以说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省市级地方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也有很多的亮点。江苏省级媒体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交汇点”、“紫牛新闻”,省广电集团的“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都具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市级媒体当中的“紫金山”、“牛咔视频”、“引力播”等,也初步走出了自己的融合转型之路。谈到转型中面临的问题时,他提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个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坚持“一手托两家”,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不是此消彼长,而是相融相加;二是处理好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关系。央地联动方面,大有可为;三是处理好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的关系。同时,还要解决好技术人才和打造真正具有黏性的互动平台这两个难点。

媒体要把好“造人关”,建立“防火墙”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紫金山”新闻编辑傅超杰说,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在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特别增加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表述。他想知道作为新闻工作者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需要哪些举措?

中国记协理事、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徐慨认为,作为新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担当。首先媒体单位要把好“选人关”,用制度管人,防微杜渐,“治病救人”。媒体单位可以根据新《准则》建立严明的纪律,树立良好风气。他建议各媒体单位需要建立“防火墙”,特别是采编与经营要分开。他说,在这方面一些媒体单位是有教训的,建议可以进行专题研究。他提出,在激发记者编辑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他们的待遇,给年轻记者锻炼机会,让记者真正有职业自豪感、归属感。

以四个“用好”,打造好“记者之家”

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新闻中心记者张舒说,作为一线记者,自己长年在外面跑,特别渴望一种家的感觉。希望稿件遇到问题的时候,有人能给予指引;采访受挫的时候,有人能提供家一般的温暖;在工作之余,希望能学习充实自我的时候,也能有人推荐一个学习的地方,分享学习经验。她特别想知道,这个“记者之家”具体是怎样的“家”?

中国记协理事、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一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折认为,进一步打造好“记者之家”,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她提出,一是要用好故事引领新闻工作者更好地践行四力;二是用好作品引领新闻工作者更多地创作精品;三是用好办法引领新闻工作者更快转型融合传播。建议中记协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组织先进经验的分享。四是用好苗子筑牢新闻后备人才之基。新闻职业很崇高,它需要一批又一批怀有新闻理想的人来坚守。建议中国记协把记者工作适当前移到高校的新闻院系,在新闻从业人员的好苗子里开展“春风化雨”的职业教育。此外在组织新闻评选表彰或记者节活动时,适当增加更具仪式感的环节,增强新闻从业者的荣誉感和认同感。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和发言后,张百新书记表示活动非常有成效,中国记协理事代表和编辑记者代表都对记协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受启发。他强调,无论是中国记协还是省级记协,无论是推动深化改革还是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无论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还是今后需要改进的工作,都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关心和帮助、支持和配合。他希望,各位理事继续以“主人翁”精神,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记协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建设好新时代“记者之家”,更好地引领好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好新闻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王宛璐 图/赵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