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获奖者说|张俊:翻开梦想的序章
2024-01-19 11:33:00  来源:江苏记协  

南通报业融媒体纪录片《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三等奖,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报道。

翻开梦想的序章

张俊

2022年的11月,融媒体纪录片《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修改。此时距离确定的首发时间2022年11月12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两周年的正日子,还有三天。紧张、兴奋;碰撞、调和;焦虑、期待……这些彼此矛盾又自洽的情绪,在历时八个月的创作、生产周期里到达峰值。

如今,个中甘苦已随着最终产品以超2亿次的“现象级”点击传播和中国新闻奖的专业认可而释然,心里更多的是感恩和致敬。

感恩——

《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自立项开始,便得到南通市委、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报业集团党委、编委会全程参与、全心服务、全力指导;主创团队上下一心、如臂使指……如果说纪录片最终成为“现象级”的产品,那背后就是“现象级”的团结协作。

致敬——

毋庸讳言,中国新闻奖是我们每个新闻人的梦想。梦想之基是伟大时代馈赠的机遇和使命。今天,我们的团队攀上了这座高峰,也只是翻开了梦想的序章;未来,更多时代的华章留待我们书写。

过程——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首站莅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发展深情勉励、定向引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成为新时代南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2022年是总书记视察南通二周年,又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以身边新变化更好诠释总书记重大指示要求的深刻内涵,把党的好声音传得更远、转化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报业媒体人使命在肩、殚精竭虑。

最初的设想,现在看来不免质朴——从生态切入,讲述“一条鱼(江豚)、一只鸟(勺嘴鹬)、一棵树(五山生态修复)”的故事,展现十八大以来江海大地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很快,这一虽易上手、却失之狭隘的设想被我们自己否定。经过数轮头脑风暴,一条思路逐渐清晰——以总书记嘱托为纲,诗意表达,由《好通》《青绿》《华年》组成的三集专题片《君住长江尾》,雏形初显。

缘起则聚,我们迅速组建了主创团队。随后两个月,框架构思、主题提炼、采访对象调研……大大大小小的研讨会开了二十余场,遴选采访对象则近百人。

进入六月,工作重心转入拍摄阶段。主创团队奔波城乡之间,迎接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在启东船舶工业园,他们全副武装登上FPSO,在此起彼伏的电焊声中通讯基本靠吼;在如皋花木大世界,他们钻进蒸笼似的大棚,汗臭与花香交织出奇异的气味;台风来临之前,为抢拍一组渔船进港的大场面,他们“强迫”无人机在近40度的高温下横跳在坠机边缘……

经过四个月的奋战,终于迎来秋高气爽,团队一头扎进后期制作环节。一帧一帧地抠,一秒一秒地改,在争吵中磨合,在怀疑中坚定。就这样,三集专题片于十月中旬制作完毕。

然而,作品尚未正式面世,党的二十大于十月十六日召开,此前的思路已然跟不上最新的表达语境。

后来,我问过主创团队成员:“当时是否想过放弃?”

他们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在遭遇创作瓶颈、质疑乃至否定中,曾多次想到放弃。但责任和使命感,驱使着我们必须坚持。

于是我们主创团队从头再来。归纳、重组、补充、提升……十月下旬开始,我们将已成形的片段揉碎掰烂,瞄准“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报道定位,主题确定为“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形式演变成现在呈现出的“三合一”精编版。

其间,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浮出水面。好内容要有好传播,南通报业力邀新华社江苏分社“加盟”,利用国社影响力“借船出海”。事后复盘,这是一记强有力的催化剂。于是,作品最终以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社音视频中心、南通日报社三方联合出品。

感悟——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透视《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的诞生过程和作品特点,有五点感悟心得:

其一、探寻通向美好生活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采用深度“读城”方式,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向梦想不断靠近的奋斗历程。

其二、解读高质量发展南通样本。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以总书记嘱托为指引,以南通为“样本”,对高质量发展重大主题进行选题、破题、解题。

第三、百姓视角展现沧桑巨变。《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的8位主人公,均是一线“奋斗者”,全片从百姓视角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以来江海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

第四、选准重要节点集中传播。《向梦想靠近·南通好通》选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于2022年11月11日晚在新华社“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栏目首发。第二天(11月12日)南通发布客户端首发并全网推送,当天下午,南通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好通”南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会上组织集中收看,迅速成为全网传播热点、焦点。

第五、多元立体聚合创作力量。主创团队中,有熟谙时势的提纲挈领者、有功力深厚的妙笔著文者、有拿捏精准的摄影“老法师”,有浸淫新媒体的视频编导,他们横跨60、70、80、90,虽然身份年龄不同、思维视角多元,为了同一个新闻梦,他们心无旁骛自愿走到一起,他们都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正是有他们对精品生产的坚信、坚守、坚持和艰辛,才有了这部作品的诞生。

今天,过往成绩已经画上句点,但追梦的大道永无终点。在时代跨越的高光时刻,在风云际会的关键节点,我们每个新闻人都应承担起记录历史的光荣使命,穿越时空、锻造精品,书写时代的大文章。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文作者为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