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获奖者说|周洋:寻找更深落点 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4-01-19 11:20:00  来源:江苏记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祖国需要我 我更需要祖国》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重大主题报道三等奖,扫描二维码阅读相关报道。

寻找更深落点 与时代同频共振

周洋

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就是这样一篇聚焦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群体的重大主题报道。采访编辑团队密切合作、精心打磨,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将精品意识融入新闻生产的全过程,通过扎实的采访对话、寻找更深层次和更巧妙的落点、拓展叙事的时空纵深等方式,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抢抓第一现场 寻找更深落点

作为这篇专题主创团队中的一员,能够记录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是一件幸事。得知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记者第一时间前往南大校园,对此进行了跟进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入对话写信的留学归国青年等,在当天和后续时间里,陆续推出了新闻特写和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的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主创团队也意识到一个问题,这样的题材,省内多家媒体都在积极跟进,如何能够写出深度、写出深意?

正如很多同行前辈所说:新闻记者的第一技能不是写作而是发现。看山的角度不同,山所呈现出的风景也各不相同。在深入的采访过程中,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欣然教授说出了“祖国需要我们,其实我们更需要祖国”的话,给前方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第一时间对这句话进行了追问和深入探讨。原来,这句话的前半部分“祖国需要我们”体现的是青年人留学报国的志向,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添砖加瓦。“我们更需要祖国”体现的则是,如今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新时代的留学归国青年提供了广阔天地,在每一个坚定回国的留学青年背后,是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一个愈发欣欣向荣的国家。《祖国需要我 我更需要祖国》这一专题,便是受到了现场采访的启发,进行了二次创作。对此,编辑、记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继续深入南大进行采访报道,对话青年科学家、归国院士、档案馆工作人员等,用大量的现场采访、史料、视频原声等内容,制作并推出了该专题。

刻画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这一群像,虽然选取的是部分代表,但依然很难将每个人物的形象刻画得非常具体、生动。即使如此,也不能草草了事。在采访中,还是要尽可能地和采访对象深入对话,挖掘采访对象的故事、心路历程等。也许,一个个“小惊喜”就会从他们口中说出,而这可能会给记者很多的启发,并且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我们更要用独特的视角发现新闻、捕捉亮点,透过新闻看到更深层的含义,切实增加新闻的思想力、感染力,来力争在同类型的题材中脱颖而出。

拓展叙事的时空纵深 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重大主题报道,宏大性、全面性和权威性也很重要。新闻作品与时代同频共振,是新闻报道的应有之义。在专题的采写制作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如果就留学归国青年写留学归国青年,缺乏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回溯过去、展望未来是很有必要的。

主创团队进行了相关的考证,在考证中,团队看到了留学报国的传统在南京大学里的代代赓续。翻开厚重的南京大学百年史,一代又一代的留学生满怀报国热情和求知欲望,远渡重洋,艰辛求学,报效祖国。他们中,有中国现代教育改革先驱郭秉文、一生致力于平民教育运动的陶行知、创建中国第一个新型地学系的竺可桢、中国地质力学创始人李四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故事令人动容。因此,主创团队在专题的第二部分,在拓展叙事的时空纵深进行一些探索,选取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的故事,通过运用程开甲的声音素材、档案馆的相关采访等刻画了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初心,与此同时,也插入了大量年轻教师群体的采访,进行跨越时代的“对话”。

所以,在专题中,听众既能感受到“人民科学家”程开甲的那句“在国外成就再大,你也是外国人,你是为外国服务。到今天,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为人民贡献,为国家贡献”背后,老一辈科学家们始终心系国家发展的拳拳爱国之心,也能领会新时代的留学归国青年说出的“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选择了回国创新创业,都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国力的强盛”等话语中难掩的自豪。在一次次跨越历史的“对话”中,既体现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薪火相传,也体现出祖国的发展为新时代的留学归国青年提供了广阔天地的“祖国需要我 我更需要祖国”这一更具深度的主题。

此外,写留学归国青年,还要有一定的广度。专题写的是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但又跳出了这一群体。专题采访了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姚远,在他看来,越是用全球视野看待中国发展,对中国的未来就越有信心。也引用了如“2021年,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更是首次超过100万名”等大量真实权威的数据资料,佐证了专题中表达的“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的主题,用数据说话,让新闻报道更具有说服力。

用声音鼓舞人心 讲好中国故事

年轻人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留学报国,本就是一件十分热血的事,努力讲好他们为国奋斗的故事,也是记者的职责所在。但要将留学归国青年报效祖国这一主题,刻画得生动、有现场感、好听,着实有一定难度。因此,主创团队在创作中,也努力运用各种声音元素,将作品打造得“热血”、鼓舞人心。

首先,专题通过多处片花设计,把“祖国需要我 我更需要祖国”的主题进行分割、连接,持续强化主题,让人能够过耳不忘。同时,通过关联事件声音素材如程开甲参与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声音的运用,让历史的场景更加可听、可感,在具有思想性、辩证关系的基础上而把故事讲得生动自然、润物无声与满怀热血。

2022年5月20日上午,庆祝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该校仙林校区举行,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当学生代表们集体献词响彻校园里,记者用手中的录音笔,记录下了更年轻一代的心声:请祖国放心!伟大征程,复兴有我!请党放心!许党报国,强国有我!誓言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矢志不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昂扬风貌。在专题制作中,团队将这一段现场声,运用在结尾处,更加升华了主题。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更是千千万万个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呼喊。

在作品中,老一辈科学家们曾说:“不看今天,我们看今后!”青年一代说“祖国需要我 我更需要祖国”……老一辈科学家、留学归国青年、大学生代表,他们也代表着“昨天、今天、明天”,主创团队最后将三者连接起来,尽可能用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呐喊给更多的青年人以激励,传递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未来,包括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在内的青年一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注定更加广阔!青年们一定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让世界更加刮目相看的中国之“今后”。

(本文作者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二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