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获奖者说|杨丽:让“小漫画”产生“大效益”
2024-01-19 11:06:00  来源:江苏记协  

新华日报《莫让“云养”成为“云骗局”》获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三等奖,扫描二维码阅读相关报道。

让“小漫画”产生“大效益”

杨丽

新闻漫画看似“冷门”,但一直是中国新闻奖的“保留曲目”。在这次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由我编辑的漫画作品《莫让“云养”成为“云骗局”》有幸获得三等奖。这得益于报社领导一直以来对新闻漫画专栏的重视。新华日报自2009年7月起推出漫画评论栏目“漫说快评”,10多年来,报社坚持用好这个“小阵地”,以“漫画+点评”的方式,评点时事新闻,盘点重大主题,使得党报评论既形象生动又深刻精辟,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此次已是新华日报《漫说快评》栏目(作品)第四次斩获中国新闻奖,其中2015年获得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

一幅新闻漫画作品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又是如何入围中国新闻奖的?这背后离不开记者编辑的新闻敏感、漫画家的精心创作,也离不开团队的策划与打磨。2022年上半年,记者敏锐地发现,“云养”成为一种新消费模式,然而“云养牛”“云养猫”等诈骗案件,引发人们对“云养”经济模式的质疑。抓住这一热点现象,我及时向部门主任报题,得到首肯后,立即联系漫画作者进行创作,并配发精炼短评。漫画作者曹祎是与我们合作多年的漫画家,也是人民日报、新华社的签约漫画家。我们提供主题以及素材,又融入画家的艺术构思,经过反复沟通修改后才最终完成作品。现在来看,这篇作品之所以能够从最终入围中国新闻奖定评的2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杀入6强,主要是这一作品具有很强的新闻性,关注社会前沿热点事件;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有一定现实针对性;具有深刻的表达力,漫画形式精美,语言丰富,制作精良。

2023年新闻漫画共有6幅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其中,长城新媒体集团《长城群英绘·北京2022年冬奥会冠军“全家福”》获得一等奖。新华社《敦煌壁画里走出的中国年,走它一个虎虎生风!》系列融合创意长图组稿、浙报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等两件作品获得二等奖;《讽刺与幽默》杂志《落实到人》、中国日报的国际漫画评论《北约军刀》以及我们的作品等三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个人觉得,总的来看,近几年的获奖漫画作品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主题重大、寓意深远。比如,《长城群英绘》用手绘漫画形式为200多名北京冬奥冠军创作“全家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以山水为主要元素和背景,结合浙江地标、发展成果、经验特色等,推出反映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这些作品都紧扣时代脉搏,围绕重大主题,利用漫画的独特形式,反映社会发展新进展新风貌。

第二,形式精美,创意独特。在漫画创作上,通过采用长卷、组图等创新形式,将新闻性、艺术性展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获奖作品《敦煌壁画里走出的中国年,走它一个虎虎生风!》借助敦煌这一文化宝藏,推出贯穿全年的系列融合创意长图项目,用手绘与壁画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古代中国之美,让受众充分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三,直面问题,针砭时弊。评论论的是观点,漫画画的是思想。一张好的漫画,必然是有思想、有立场、有观点、有态度的漫画,一针见血、针砭时弊,能够引导舆论、引领价值的漫画,才是有穿透力、影响力的好漫画。一副好的漫画,本身就是一篇深刻的评论。比如,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获奖作品《孔夫子失业》关注的是补课班泛滥的社会现象,作品巧妙地用“孔子”失业,形象地表现现实,实现了借古喻今的强烈讽刺效果。2023年的获奖作品《落实到人》,被砍伐的树桩旁又栽上了小树,为了确保小树成活,每棵小树配备一名养护人,看似用心,实则是极大的浪费,表达了对形式主义作风的深刻反思。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原会长张耀宁曾总结,漫画存在“三秒定律”,也就是一副好的漫画,要有人们看到后想三秒才能懂的能力。换言之,一副漫画,如果人们一眼就看明白了就太直白了,没有内涵和魅力;如果过了三秒人们还没有看明白,就说明太深了。一副漫画要让人感到内涵深刻,在会心一笑中又回味无穷,就必须强化新闻敏感,选准漫画选题,强化漫画创意,提升创作水准,强化作风,精心打磨,精耕细作。具体来说,让“小漫画”产生“大效益”,要在三个方面发力:

让新闻漫画变得更“重”一些,在紧扣重大主题中创新党报思想表达。漫画经常被人们称为“小漫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少漫画选题轻、题材边缘,关注的是一些犄角旮旯的小事。笔墨当随时代,新闻漫画也不例外。在平时选题时,要把准时代的“脉点”,尽量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的重要新闻进行策划创作,同时注重抓住一些重要节点,组织专门的漫画专题,配以评论,积极介入党报重大主题宣传。

让新闻漫画变得更“ 近 ”一些,在紧贴社会现实中创新党报舆论表达。舆论监督是提升党报干预生活能力、彰显党报喉舌功能的重要武器。舆论监督能力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党报影响力的强弱。在现实中,党报舆论监督往往备受关注,也容易受到掣肘。新闻漫画以漫画加短评的形式,创新对热点新闻实施监督的方式,不仅形式新颖而且轻松诙谐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在策划选题时,特别要注意漫画的接近性、新闻性和时效性,紧扣现实生活,力争让漫画“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

让新闻漫画变得更“活”一些,在紧密联系读者中创新党报版面表达。漫画本身就是一种鲜活的表现形式,让漫画变得“活”一些,主要体现在版式运用上。党报端庄大方,严肃理性,漫画轻松、幽默,漫画评论的出现,给党报版面吹来一阵清风。为了让栏目活化版面的功能实现最大化,我们在约稿时,既要追求漫画的思想性,又要强调漫画的艺术性,也可以尝试用组图长卷的形式,让党报变得更活泼更灵动。

长期以来,《新华日报》把《漫说快评》作为重要栏目来经营,在观点版右下角固定位置刊发,是评论专栏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新华日报评论矩阵的重要一环。每周我们都有专人负责这个栏目,由专人策划、小组议题,约漫画、配短评,保证选题的精准和质量。报纸需要漫画添彩,时代需要漫画添色。在媒体融合时代,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摸清时代脉搏,扩展平台载体,打造更多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加强策划,既上接天线,抓住宏大主题,又下接地气,紧扣社会热点,多出反映时代脉搏的精品;进一步强化平台意识,办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漫·议”专栏,提升新闻漫画在各个平台的“能见度”,以现有漫画为依托,开发一些文创产品,扩大漫画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探索运用系列漫画、漫画组图或者长卷形式进行漫画产品创作。

正如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所说,新闻漫画的根是新闻,干是思想,叶是形式,果是传播。相信扎根于新闻,厚植思想,不断创新形式,我们的新闻漫画将收获更多的果实。

(本文作者为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