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获奖者说 | 张玮:跨省联动同频共振 讲好中国故事
2024-01-19 10:49:00  来源:江苏记协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湿地公约〉, 中国行动》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系列报道三等奖,扫描二维码阅读相关报道。

跨省联动同频共振 讲好中国故事

张玮

首先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与全省的媒体同仁分享盐城台获奖的心得与体会。这次参评中国新闻奖虽然是三等奖,但是盐城广播新闻史上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也为未来我们创作更好的新闻作品积累了经验和摸索的方向,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好新闻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我们盐城市地处黄海之滨,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矢志不渝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此,近年来,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也更多地聚焦到生态建设的主题上。

2022年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行,这次全球瞩目的大会为生物多样性未来的关键10年凝聚共识,规划蓝图,并为25个新晋“国际湿地城市”颁发了证书,当时盐城也在评送城市的名单之内。

在此之前,我们已在策划一档节目来呼应这一次会议,2022年7月,我们与这次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武汉城市的广电总台湖北之声取得了联系,非常巧合的事,湖北之声发起的新闻行动就是以全国范围内典型湿地为案例,讲好中国生态故事,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因此,我们迅速统一目标,对于这样一个重大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制定了采制的方案和计划,并且逐渐深入推进。

二、跨省联动,同频共振

“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最高生态成就,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个荣誉,第十三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认证7个国家的18个城市,我国有6个,分别是哈尔滨、海口、银川、东营、常熟、常德。这次第十四届又有武汉、盘锦、南昌、盐城、合肥、梁平、济宁7个城市获得认证,至此,我国已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数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一次新闻行动协同湖北台、重庆台、浙江台、安徽台等9个省、市广播媒体合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声”力军,内容上分别聚焦武汉东湖生机盎然的飞鸟秀、重庆梁平翠竹映堂的小微湿地、盐城的鹤舞鹿鸣、广州海珠的鸟飞鱼跃、合肥环巢湖的生态康养、杭州西溪的一曲溪流一曲烟......除了串联每个城市人与自然两相宜的相似图景,更多的是立足于探索各自不同的求变创新、探路共生的生态保护故事。我们采访了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国内湿地研究的专家、相关产业的行业代表、普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录制了湿地现场的鹿鸣鸟叫、黄海岸边的渔夫号子,以及城市上空鹭鸟飞过的声音,还采录了孩子们周末走进自然感受湿地乐趣的现场音,等等,力求让角度多元,内容丰满。

三、积累积淀厚积薄发

在全国诸多湿地城市中,盐城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处国际重要湿地,一处世界自然遗产的地级市,实际上对于盐城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湿地保护和产业绿色转型的报道,我们早在2014年9月份从盐城启动黄海湿地申遗工作就开始,直到2022年“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获颁,这8年时间里的每一个节点,我们盐城广播都在关注记录和发声,不光有消息、专题报道,还邀请申遗工作者、地质生态研究专家、鸟类研究学者等专业人士走进直播室进行现场访谈,这其中,我们有多档节目、作品获江苏新闻奖和省内评送一二三等奖。在不断创作创新的过程中,对于湿地保护这个题材,我们做到了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凝练有力,这也是我们全台上下很多记者跑出来的,靠观察思考悟出来的,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并用的结果。

通过这次作品的获奖,我总结在做新闻产品时,一是要守正创新,二是要有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因为讲故事永远比讲道理更能打动人。在此,也期待能有机会与省内的各位同仁联动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广播的声音传播优势,创作好的作品,用更多的精品力作,向全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本文作者为盐城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