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获奖者说|蒋津津:星光璀璨 融而成炬
2024-01-11 17:31:00  来源:江苏记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潮起东方寻找百强“共富”密码》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融合报道二等奖,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报道。

星光璀璨 融而成炬

蒋津津

作为二十大召开之年的重点宣传项目,《潮起东方 寻找百强“共富”密码》由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牵头,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5个省的昆山、江阴、慈溪、长丰、福清、浏阳等1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采制发布,总阅读量超1.1亿次。这是江苏首个采用省县协同这种模式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更让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了自身历史上中国新闻奖零的突破。恰逢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大幕拉开五周年,这既是对“我苏”一直以来整合资源、内外协同,做好“融”字大文章的最好肯定,也是对参与其中的各县融五年来积极推动自身向着“融合”全力奔跑、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肯定。

《潮起东方 寻找百强“共富”密码》,为何能成为融合报道的一次有益探索?回望作品,“将县域的璀璨星光,融而成炬,全景展现县域特色共富路,映照亿万中国人共同奋斗、共同富裕的伟大时代。”这是主创团队秉持的思路和理念。

一、多维度小切口 展现时代主题

发掘江苏亮点,展现“中国之治”。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文章,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县,作为国家政权结构中的关键一环,承上启下。在我国,大大小小的县城有千余个,它们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乡村;县域经济一头关涉城市发展,一头关乎乡村振兴。推动县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

江苏的特色和亮点之一,就是县域经济强。全国百强县中,江苏占据四分之一。而江苏之外,其他各省的县域发展也各具特色。由此,我们决定以百强县为切入点,从江苏出发,再跨省寻访,探究百强县里的共富特色路,展现我国持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的时代大主题。

讲好“小故事”,见证“大梦想”。宏大叙事下要让故事有血有肉、打动人心,需要扎得足够深,才能让大主题生动彰显。在反复的讨论中,我们明确这一组报道要从一个个小故事出发,让每一次采访,都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去体验、去捕捉。

超205人的联合报道组深入乡村小学、村镇医院、渔港、物流基地、企业厂矿等近百个基层点位、行走超万公里,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教育均衡、智慧养老、精神文明建设、非遗传承致富等不同维度,讲述百强县里“小日子”的丰盈温暖,见证“大梦想”的非凡壮美。

二、1+N省县联动 创新合作模式

整合各方优势,创新采制方式。近年来,我苏网一直在参与江苏广电总台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的工作,在日益密切的接触和合作中,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县融作为基层一线媒体,如今欣欣向融、蓬勃发展的力量,感受到县融扎根基层一线所拥有的源源不竭的鲜活力量。而与此同时,很多时候单个县级媒体的力量又很难驾驭起一个宏大的主题。从县域看中国,在报道大体量、合作多方位的情况下,需要创新合作模式,才能让报道踩准节奏,让基层好声音持续澎湃大流量。

有鉴于此,这一次我们决定创新采制方式,用1+N的模式,集结大家的力量,带来一线鲜活报道。这里的“1”是江苏广电总台“我苏”,作为项目总牵头,设计采访流程、报道形式、新媒体产品等,并参与多地的拍摄制作;“N”是参与项目的全国百强县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我苏”团队共同编组,完成当地采访、内容制作等工作。来自16家媒体的全媒体记者、编辑、产品、设计等各工种,根据不同事项、不同需求进行编组,深度合作。

统一采制标准,提升采制能力。从第一期打样,到每一地的报道,我们统一标准采访制作。电子信息产业如何“屏”实力走向世界?百强之首昆山怎样打造“理想之城”?江苏昆山融媒记者、百强寻访解码团成员梁睿文,带我们去寻找答案;启东滨江临海,这里的“渔三代”们,有着哪两张致富“网”?又是怎样编织出了年年有余的幸福生活?江苏启东融媒记者、百强寻访解码团成员王锋带我们一探究竟;“地瓜县”如何蜕变为全国有名的百强县?沿海小县城又如何“大浪淘金”?福建福清融媒记者于文亮为大家揭秘......

在这一组组报道中,县融同仁们一次又一次突破舒适区:大家打破以往惯常使用的坐而论道、定点采访的方法,在行进中去聆听、去感受、去互动;记者们尝试着从镜头后走到小屏前,采用vlog的方式去体验、去展示、去讲述;大家摈弃口号式、标语式、生硬配音式的表达,用现场记录下最真实生动的声音、画面去说话,让细节张力拉满,让故事引人入胜,让报道在立意有高度、内容有厚度之外,充满视听吸引力和感染力。

这种全新的联动生产模式,不仅为基层媒体提供了讲好当地故事的平台;也是全国基层媒体采制水准的一次协同展示;是对基层媒体能力的一次大练兵,有效提升了基层一线媒体的影响力和采制能力。

三、全矩阵多形态融合 打造“刷屏之作”

注重新内容形态叙事探索,多样态展现县域活力。我们充分发挥新媒体创新创意特长,由内容、视觉和产品技术等工种共同组成产品创意团队,前后脑暴数次,确定从主海报到每一个分产品直至总产品,始终贯穿“探寻”和“路”这两个概念,从而在探寻百强县如何炼成,共富路如何铺就的过程中,解析共富特色路径,为奋力走好共同富裕新征程凝聚起广泛共识。

在精准表达内容的同时,我们创意设计用户互动,开拓用户交互性场景:先是以记者探访vlog、关键数据分析、网友互动等形式绘就“一县一长图”,又结合县域共富故事进一步优化渐进式画卷,以开盲盒、打卡等带有游戏属性的交互模式,打造“百强图鉴”互动H5长卷,提升互动乐趣,以沉浸式体验带来裂变传播。

先网后台大小屏联动,跨省域多媒体融合传播。报道所有产品均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电视、新媒体全平台播出,并且通过相关省市县媒体矩阵发布。形成了跨省联动协同、省市县纵向贯通、覆盖全国的立体化宣推格局。这种新方式也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在党的二十大期间,项目作为优秀案例,被中宣部点名表扬,并被中记协列入二十大融创精品展示项目,仅微博的各项热搜榜就上榜27次。

报道发布这一年里,总不时听到县融同仁提到《潮起东方 寻找百强“共富”密码》。我们有时开玩笑,“寻找百强‘共富’密码”可以成为我们与县融同仁打招呼的方式了。这虽然是笑谈,但共同完成这个项目,确实很好地增强了媒体间的凝聚力。

而更重要的,《潮起东方 寻找百强“共富”密码》所反映的,是亿万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的“中国梦”,你我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梦想的参与者。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于是画出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绘就成一个奋进的中国。

守正、创新,用我们的报道和产品,让更多用户感受到国家发展和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乃是中国大地的探索实践。这,是我们,作为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如今,各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都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和全省县融的同仁们一起,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

(本文作者为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三部融合协作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