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 | 新华日报记者洪叶:“合纵连横”,讲好江苏故事
2023-06-19 14:10:00  来源:江苏记协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5月15日至20日,中宣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江苏,分两条线路同时调研江苏基层的先进做法、突出亮点。《新华日报》于5月16日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共计发布江苏主题采访情况介绍会消息1篇、特写12篇、专题报道8篇;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同步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发表新媒体报道共61篇。报道内容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并获得多方点赞,是策、采、编、发全流程协同作战的结果。

预先准备,群“策”群力。“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是全国第二站,可参照的资料有限。作为一名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记者,虽参与过不少重大主题报道,但自己牵头拟定重大活动报道方案还是第一次。从“执行者”到“策划者”,身份的转变让我们倍感压力。变“心压力”为“新动力”,接到通知当晚,我们即将参与调研的两位记者就学习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在上海调研时的报道,同时浏览了采访团在上海这一周《解放日报》发布的各种内容,了解“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关注的方向、报道的形式、宣传的侧重点等。随后我们开始讨论报道方案,经部门领导、总编办、总编辑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新华方案”——调研过程中,报纸每天发一篇特写,配视频二维码;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滚动发布各个调研点位的报道。调研结束后,每个设区市按调研顺序依次发一篇专题报道。

分社联动,各“采”所长。行程安排上平均每条线路每天要调研5—6个点位,这意味着行进式报道的时间紧、任务重,记者如何在调研“高质量”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任务?考虑到地方分社对当地情况更为熟悉,报社充分利用组织体系优势,安排地方分社记者共同参与调研写稿。无论是报纸特写还是新媒体稿件都不仅仅是文字报道,还需配短视频采访,总部记者和分社记者明确分工、通力协作,在最短时间内将需要采访的内容“一网打尽”。例如在扬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访时,讲解员带领记者团从7楼到2楼时,总部记者跟着“大部队”聆听介绍,分社记者“留守”7楼采访话务员,询问其刚刚处理的工单详情;等分社记者跟上“大部队”时,总部记者和摄像立刻寻找采访对象录制视频。像这样的配合贯穿调研全程,总部记者和分社记者分头行动,在采访区域内来回穿梭,问情况、追细节、找故事……尽可能地获取更多信息。

工整一致,精“编”细作。由于调研行程较为密集,经常记者要到晚上9点左右才能到酒店坐下来写稿,成稿时已是晚上10点、11点,但无论何时上传稿件,编辑都会第一时间看稿,并对有疑问的地方及时和记者电话沟通,确保稿件事实正确、语言规范。翻开报纸,不难发现每天两条线路稿件的篇幅、标题都高度统一。这离不开调研期间编辑和值班总编下足功夫,精心编改,将标题打磨得“对仗式”一致。例如调研第二天,线路一记者拟的标题是《中兴滨江基地:智能工厂里有些啥》,线路二记者拟的标题是《镇江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社区88%慢性病在基层首诊》。正式见报版两则特写的标题已分别变成:“智能工厂”这样炼成、“基层首诊”这样落实。修改后的标题让稿件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在美化版面的同时,增强了传播效果。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锻炼了我们年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众多央媒记者、全省同仁一起采写“同题作文”,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采访中,我们发现央媒非常关注江苏制造业“智改数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农业农村现代化、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等情况。对标对表中央媒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讲好江苏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列”的精彩故事。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