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丨农民日报记者李芸聪:浅谈重大主题报道中的媒体融合
2023-06-18 14:03:00  来源:江苏记协  作者:李芸聪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今年五月下旬,我有幸参与了由中宣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调研活动,去到了有着“经济强省、农业大省”美誉的江苏省。在这次调研采访中,我们见识了江苏省先进制造业的繁荣、农业科技的创新发展,也留下了江苏“强村如林,百姓富足”的深刻印象。

正如高质量发展中的江苏一样,此次调研采访也对参与记者提出了较高的报道要求——即在采访路途中,以灵活多样的新媒体手段,将沿途见闻感受随采随发。我认为这是对记者业务能力的极大考验,因为一方面需要记者在高强度的密集行程中快速生产新闻作品,另一方面记者还需要统筹兼顾使用新媒体技巧。所以,经过了这次生动的练兵实践,让我对媒体融合工作产生了一些思考。

首先在重大主题融合报道中记者在采访前一定要制定可详细执行的计划做到自己心中有杆秤

前期的准备工作可以分为两部分,即案头工作与实践方案。关于案头工作的准备,可以采用建立“知识库”的形式。根据采访主题,从背景、现状、发展脉络、相关数据、遇到的问题等方面采集整理相关信息,形成细密的知识网络。这样不但能在后续回顾工作时做到背景信息随取随用,还可以尽可能全面地了解采访主题,能使记者在采访时间较紧张的情况下,提出更精准、更有新意的问题。

同时,记者还需对报道编采形式做出一定的构思,以提高现场采访的效率。比如在此次高质量调研活动中,参与人数多,分给每个采访点位的时间十分短暂。所以在拿到采访手册,查看相关点位介绍后,我第一时间做了报道形式的预判与构思,即选择视频报道、图文报道,或是短消息报道方式;之后我分析了报道内容适合的平台定位,根据不同平台的内容调性,倒推融媒体产品内容形式,如是制作横屏产品还是竖屏产品,是生产内容较生动活泼的微博稿件还是内容较精炼规整的网站稿件等等。从之后的采访体验中来看,确实证实了前期越详细的规划,越能规避混乱的工作状态,做到忙中有序。

其次在重大主题融合报道中需要根据新闻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好报道角度的调整与前后方联动工作

在采访活动中,新闻事件往往转瞬即逝,为了记录下最真实生动的瞬间,记者需要提前找好拍摄或记录角度,将新媒体报道“短平快”的风格与传统媒体的深度、精准内容相结合,抓住关键,一击即中。所以,报道角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参考资料多、采访信息量大、产品制作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更需要记者找好小切口,切忌大而全。特别还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报道,不能一味地用预案去套实际情况,不然很容易出现文字内容与新媒体产品“各说各话”的情况。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鱼多吃”的情况,这就需要记者在现场迅速作出判断,制定好采访与素材采集的先后顺序。之后还应做好信息的集纳或拆解工作,从而减轻后方编辑同事的压力,避免因出现信息差造成失误。

最后,在重大主题融合报道工作结束后,需要做好梳理与反思。将碎片化的融媒体报道根据采访主题的整体脉络进行由点到线到面的整理串联,最终形成综述性文章,尽可能将采访素材运用到极致。

在此次采访报道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情况、可以避免再次发生的问题。比如,一线记者需要有编辑意识,对于人名、地名、相关数据等基础信息不能完全相信资料,相信权威。当采访对象发言与资料出现出入时,一方面应根据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判断;另一方面还可以选择再次求证,用更谨慎的态度来面对不确定的信息。同时,我认为在类似重大报道中还需保持自己的报道节奏,不受或少受外部影响。当身边被优秀的同行围绕时,我仿佛身处“无声的竞技场”,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焦虑情绪。但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越应做到准备无误,不盲目抢抓时效,让“子弹飞一会儿”。

5月15日,记者(左二)在江苏省句容市丁庄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采访葡萄种植大户方应明。

5月15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句容市戴庄村有机农业合作社,这里的有机稻田已17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目前稻田中发现了130余种小动物。李芸聪摄。

图为戴庄村有机稻米和酿成的“越光”白酒。李芸聪摄。

5月16日,记者来到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日均处理餐厨垃圾200吨,处理完毕后生成的有机肥料主要用于园林绿化、道路绿化、果园种植等,实现资源再利用。李芸聪摄。

5月17日,记者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山泉村,山泉村村集体净资产达6.1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万元。图为烟雨蒙蒙笼罩下的村民屋舍。李芸聪摄。

5月19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南通市五山滨江片区,重温总书记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嘱托,昔日消失的江豚再显水面,生态修复见成效。李芸聪摄。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