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丨光明日报记者李菲:江岸缘何美
2023-06-16 13:48:00  来源:江苏记协  作者:李菲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5月15日至20日,笔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奔赴江苏调研采访,持续一周时间,两条线路、八个城市、48个采访点位,一周下来,3篇高质量稿件见报、18篇新媒体稿件见网,12条微博累计播放量超118万,其中半数单篇阅读量达10万+。

在这场紧锣密鼓的“特种兵式”调研、“行进式”采访路上,经济、农业、科技、生态多领域发展都引起不同程度的关注。首先吸引到笔者的是一处生态美景——南京浦口桥林的春江十里,这也是我们的采访首站。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甫一到达,大家一边为长江浦口江段的景色而惊叹,一边拿起手机寻找最佳位置要拍下最美的江岸浩瀚之景。

坐回考斯特,笔者从车窗看到零星几个废置的船厂从眼前滑过。原来,这一片地区曾经是遍布造船厂的“十里造船带”。百年老造船厂,曾经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却随着时代发展,“笨重”得与江南秀丽之景有些格格不入。切割、轧钢、喷漆、除锈……整治前成日的机器轰鸣,周边居民不堪其扰。

如今“复绿”江南岸,经过整治,成了人人称赞的风景胜地。考虑到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这里又建有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开阔而又亲近自然的大片场地成了亲子教育的好场所,吸引周边居民来这里放风筝、露营,度过惬意的家庭周末。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胜在微风拂面。杨柳树边,继续沿路乘车前行,草圣书乡、乌江古战场、张籍读书台等历史园地一一呈现眼前。江苏素以丰厚历史文化底蕴闻名,在开发与用好历史文脉资源上也充分施展自家优势,给人们历史文化的熏陶、带来心灵的慰藉,不仅吸引外地游客前来,也吸引不少思乡者多“回家看看”。网友表示,自己经常下班就回到桥林街道老家,“回到草圣书乡,随心情打卡拍照,迎着桥林的春,感慨着家乡的变化”。

说罢春江十里风光地,却说不尽江苏各色美景——

小溪港将裸露空地改造为一汪湖泊,利用“渔文化”主题元素带人们“回归愉生活”;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原本是扬州工业用地、棚户集中区域,在科学推进环境整治后“让古运河重生”,焕发运河文化魅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靖江核心段曾经有不少凌乱不堪的货物码头和砂石料堆场,如今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统揽生态修复和景观提档,这才成为“百里最美江岸”;还有江阴锡澄运河公园、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生态修复……都是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好案例。

多位的亲历者向笔者述说了见证长江岸线“蝶变”的经历,这些新旧变化因智慧发展、随时代沉淀,是近年来江苏面对突出环境问题时,用实际行动还江于民、还岸于民,巧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的实措所带来的成效。笔者遂以《江苏:生态蝶变,绘就美好画卷》为题,撰文刊于《光明日报》5月20日新闻版头条。

江苏的美不囿于长江沿线,还有广袤的沃野田间、热闹的城市街巷。江苏的发展也不囿于江苏之美,还可看向科技创新、智转数改、实体经济……总之,江苏这座“新闻富矿”上,还有许多宝藏值得下笔“掘”绘。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