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朱继华:调研走深走实 突出独家观察
2023-06-16 11:50:00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报道团来到江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提前逐一筛选报道点,抽丝剥茧,最终选择在常州聚焦以紧抓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主题。

在筛选选题的过程中,我们从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反差:在资源禀赋并不出众的常州,中小企业中全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却都名列前茅,比如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就达到32家。这引起了我们报道团所有人的关注,正是因为其中的“反差”和“意想不到”,从职业敏感度入手,我们从问题导向出发,想探究背后的原因,我们先用两天时间走访了常州市政府和常州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常州从布局人才开始布局产业的逻辑,于是聚焦到常州对职业教育的布局,从培育基础人才到吸引高端人才助推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在扎根常州的一周多时间,我们需要一边调研一边拍摄,同时还需要寻找当地具有新闻性的现场进行捕捉。拍摄期间临近毕业季,我们在跟科教城的工作人员交流时注意到,最近常州科教城陆续举办了各种招聘会,并且我们在常州期间恰巧就有这样的招聘会,但吸引我们的不单单是招聘会,我们发现很多招聘企业不仅是奔着应届毕业生来,更是早早预定下了2024年毕业的学生——这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呢,于是我们通过跟拍了解到其中的缘由。通过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我们捕捉到了常州高职院校一张特殊的专业布局图,通过一张图生动诠释了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教育理念,让观众一目了然,印象深刻:通过这张图,“清晰定位、建立在产业链上的院校专业链”的内在逻辑就通过电视画面语言传递给观众了。

要让节目坚持故事化表达,每一集需要见人见事见细节。节目还需要通过最鲜活的新闻现场、最生动的采访同期、最意想不到的细节和最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用心用情、走深走实,将镜头和笔触对准基层、聚焦群众,在采访嘉宾充分放松的情况下,才能采访到“企业创新转型就像天上摘星星那么难,而年轻的技能人才就是摘星星的手”这样的金句,这也是我们收获的意外之喜。

人以产聚,业以才兴。原本没人才优势的常州却从地基做起,打造出自己的“创新之核”。精心培育、广纳英才,常州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核心,践行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摘星星的手到引领创新的大脑,如今多层次的人才正在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释放强劲动力。

节目播出后,中宣部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节目水准,认为调研深入,案例典型,报道揭示了常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逻辑。

当我们奔赴下一站时,朋友圈已经在到处转发这组12分钟深度报道的链接了,其中不乏全国其他地区的职业教育院校的老师,一位老师告诉我们,正是这样一组片子,给了她和同事们做好做精职业教育的信心,得到了这样的肯定,我们也更加精神抖擞地奔向下一站,希望通过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当观众的眼,记录时代的脉搏,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