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丨新华社记者马宁:感受“苏大强”高质量发展
2023-06-15 10:51:00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从5月15日到20日,我跟随中宣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在江苏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采访。长三角三省一市是我国最大的城市群和经济体量最大的地区,所以这次持续半年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选择从这里开始,而在沪苏浙皖四地中,江苏省的GDP遥遥领先,几天的采访也让我切身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苏大强”节奏。

这次江苏采访给我很直观的一个感受是,这里的城市化程度很高,城市和城市之间的界限已经十分模糊了。无论是从上海来南京的高铁上,还是在江苏省内采访的中巴车上,几乎很难从窗外的风景中察觉出我们从一个城市到了另一个城市。在长江沿岸地区,大江上飞架起的一座座桥梁连接起两岸的城市,天堑变通途。上海的轨道交通延伸到江苏,出门就能上地铁,一路坐到上海滩。还有随处可见的双城生活、双城家庭、双城企业……这些都清晰地表明,这里确实是我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向更深更广的维度发展,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在无锡的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临床科室学科带头人和执行主任等均由上海瑞金总院专家或业务骨干担任,近400名上海总院专家在分院完成执业注册并定期开展诊疗活动,当地患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沪上名医的高质量医疗服务。鼋荡慢行桥连接着上海市青浦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这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绿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持续对鼋荡岸线进行的生态治理,不仅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也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网红景点,成为两地居民健身休闲、踏青赏景的好去处。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这次调研采访我专门带上了无人机,在沿江临海的江苏派上了大用场。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能够提供仓储、运输、安装等风电产业配套服务,是当地发展风电产业的重要依托;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紧邻长江,南通市借此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南通五山地区面向壮阔长江,森林覆盖率超过80%,生态修复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这些场景如果没有无人机,很难拍摄出彩的新闻照片,从高空的视角,带上广阔浩瀚的大海和奔流不息的长江,完美展现出永立发展潮头的江苏气魄。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精心安排下,我们这次调研采访分为两条线路,我参加的线路二一共走访了镇江、无锡、南通、苏州四地,既有城市,也有乡村,既有高精尖技术产业园,也有服务基层社区的医院公园。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体现在齐全的工业门类、先进的科研水平、现代的农业农村、优美的生态环境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条件上,另外还有更多的软件值得其他地区借鉴,比如招商引资方面的高效流程、民计民生问题的快速响应、科教文卫体系的有力保障等等,这些深层次的做法制度方面的有益经验更有报道价值。

对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综合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的经济大省来说,短短6天时间的调研采访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有机会能再来江苏,用我手中的相机继续记录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点点滴滴。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