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打造现象级IP,让正能量强劲刷屏
2020-09-17 12:20:00  

打造现象级IP,让正能量强劲刷屏

——现代快报重大主题报道的探索、创新和实效

朱俊骏

改革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息。

融媒体时代,我的手机我做主,什么样的产品,才让人无法拒绝?我们经常听到的答案是:有颜值,有气质。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有足够的心动值、互动值,要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才能激发互动,形成现象级传播。

全媒体时代,现代快报用最新的传播技术,最好的创意,最有心动值的产品,创造了一轮接一轮现象级传播,让正能量IP更多、更好,助力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更加强势刷屏!

震撼180秒,致敬守岛夫妻

被网友点赞为爱国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 年 8 月 20 日,现代快报倾情制作的短视频新闻《震撼 180 秒!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上线,向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致敬。短短的 180 秒,震撼而又温情,瞬间引发网友们的海量转发,总阅读量超过 2 亿次。千万网友含泪点赞:" 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这一短视频产品荣获了第 29 届中国新闻奖。180秒引发网友的集体刷屏,这既是英雄夫妻的感染力,也是传统媒体创新创优带来的影响力;既是现代快报在融合转型过程中践行 " 四力 "、打造重大主题报道 IP 的典型样本,也是江苏传统主流媒体升级转型,融合创新的见证。

2018年8月,现代快报融媒体团队三次登岛,在开山岛前后生活了7天6夜。记者们自带方便面和矿泉水,期间还遭遇了台风和暴雨,但是谁都没有喊苦喊累,大家与王仕花一起巡岛、促膝长谈,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

在选择报道角度时,现代快报独辟蹊径,以夫妻守岛为切入点,32年坚守,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夫妻深情,家国情怀,充满感染力。报道团队几乎拍遍了开山岛的每一个角落,用了大量的延时等镜头。尤其是日出日落,和开山岛的星空,画面震撼而又迷人。

这部短视频新闻不仅仅有颜值、有气质,同时又有心动值、互动值,正如有些网友评论的那样:直抵内心,感动不已,澎湃不已!

最让人难忘的是,有一次我和同事出差去北京,在高铁车厢里一抬头,发现小屏上播放的正是我们拍摄的这部开山岛短视频……这一刻,我们感动无比,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能体会到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了。

目前,这部视频仍然在全国多条高铁线路、机场大厅循环播放。而江苏连云港的开山岛精神,也随着网络、小屏和大屏的传播,成为千万人身边流动的正能量,成为爱国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重大主题报道如何创造现象级IP?

现代快报正在不懈的探索中打开问号

2019年,现代快报又接连推出了一个又一个重大主题产品,打造了一轮又一轮“现象级传播”,铸就了“快报出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重大主题报道如何创造现象级IP?现代快报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四点经验:

第一,网络需要正能量,这样的场域共振理应成为主流;

第二,传统媒体提升议程设置能力,同样可以引领移动端等不同平台的传播;第三,最温情的,往往是最震撼的,学会举重若轻,放下身段,才能讲好故事;

第四,唯有践行“四力”,用不变的初心,拥抱不断变化的传播业态,才能让现象级IP成为可能。

创新创优佳作不断

助力“强富美高”的新江强势刷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代快报坚持守正创新,重点打造重大主题报道IP,用最燃情的方式礼敬新中国,向全世界传播“强富美高”新江苏。

从茉莉花到我爱你中国!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13 个设区市市委宣传部承办、现代快报策划统筹的“祖国,你好!”江苏13市国庆70周年快闪创下3.5亿次阅读量,让海内外江苏人动情动心。

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的指导下,现代快报邀请十位外国歌唱家,策划执行了ISingChina的线上线下快闪活动,用3亿+阅读量,在海内外唱响“我爱你中国”,成为江苏献礼共和国70周年的经典之作。

5.20,世界听见了江苏的告白。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式前,一场充满江苏文化意蕴的快闪活动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在网络上也激发了千万江苏人爱家乡、爱祖国的豪情。视频上线24小时,总阅读量超过8700万次。

现代快报和南京市委宣传部合作的“南京一夜”千人快闪活动,当巨幅国旗披上中华门的一瞬间,历史和现代、文化和科技,交汇定格在画面里。一个创意,有时就是一个足以霸屏的现象级IP。

视频“70秒.看见江苏”江苏元素满满,现代快报通过精美的画面、有节奏的剪辑,让用户看见了江苏科技创新的魅力、山水城林的诗意栖居,颜值高,又直抵人心。

现代快报用2000多张照片,以一镜穿越的特效手法,映照70年住房变迁,见证中国人的家国梦,视频《一镜穿越! 70年住房影像里的家国梦》,炫酷而又温暖,画面精细而又大气恢弘……

每一个产品,每一次刷屏,都蕴藏着媒体人对国家对未来浓浓的情怀,也见证着现代快报人勇于自我否定,直面挑战,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的一次次创新。

进入5G时代,万物皆媒。现代快报将牢牢把握江苏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好机遇,继续用最新的传播技术,最好的创意,搭建直通用户的平台,让正能量IP更多、更好,让主旋律更强劲、更高昂。

(本文作者为第29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短视频新闻三等奖作品《震撼180秒!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的作者代表,现代快报总编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