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践行四力 > 正文
在锤炼“四力”中传承红色文化
2020-09-16 17:12:00  

在锤炼“四力”中传承红色文化

孙凤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锤炼“四力”中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强大力量,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诞生于抗战烽火岁月的盐阜大众报,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近年来,报业集团坚持守正创新,以锤炼“四力”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烈士命名镇村行、追寻铁军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寻找盐阜报铭记的抗战记忆、永远的英雄民间口述史等大型主题新闻行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彩呈现红色故事,着力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涌现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农民卞康全一家三代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讲述的就是一个普通百姓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家国情怀的红色故事。这篇短小精悍的作品通过自荐方式参评,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二等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在红色资源中挖掘独特新闻,提升影响力

眼力,是观察力、发现力,更是发掘力,某种意义上也是脑力的延伸。新闻事件背后是否还有新闻,新闻价值链能否向下延伸,能否挖掘出独特新闻,需要记者胸怀时代大格局,具有敏锐的视角和发掘的能力。

五条岭是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壮烈牺牲的2000多名华东野战军官兵集体墓葬的俗称,农民卞康全是五条岭的守墓人。五条岭和卞康全的故事,一度成为中央、省以及市级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格局下,独特新闻仍然是媒体抢占舆论制高点、提升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热点事件焦点人物如何报出独特新闻?新闻界有句俗语:深挖两锹,就能挖出不一样的活水来。长期以来,我一直在关注五条岭和卞康全。有次我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区办公室同志介绍说,卞康全一家三代人为五条岭烈士守墓70多年,区里正在给他申报市级好人。我的眼前豁然一亮,以前的所有报道只提到卞康全守墓,从未提及他的家人守墓以及守墓背后的故事。三代人守墓70多年,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守,又需要怎样的精神境界来支撑。而这种尊崇先烈守护先烈的举动,发生在普通农民身上,彰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加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取向。

随即我和记者王谷雨前往卞康全家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生动鲜活的素材,经过反复核实打磨,首家推出卞康全一家三代守护烈士墓70多年的消息报道。这条独特新闻能被我们幸运地捕捉到,与我们长期关注、锤炼眼力、深入挖掘是分不开的。

二、在红色故事中体现家国情怀,强化感染力

笔力看是语言文字的表现力,实质上是眼力和脑力的内在表达力。从受众心理学看,发生在百姓身边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鲜活故事,才是受众最关心最喜爱的新闻。稿件坚持“三贴近”原则,聚焦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不蹈虚,不矫饰,使得故事丰满而自然,人物真实而可信,着力增强新闻的吸引力、感染力。

挖掘寻常小事,在平凡中见伟大。互联网时代,书信已成为人们心底的记忆。卞康全就是用寄信这种最原始的方法为烈士寻亲,并且已经找到98名烈士亲人,500多名原华东野战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建立联系。卞康全有一本厚厚的来五条岭祭奠或寻访人员的签名簿,他告诉我们,他要为每一位无名烈士找回名字找到亲人,也要让烈士亲人找到墓地,因此他要抓住每一个来宾每一条线索。这些寻常小事的描写,烘托出卞康全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情操。

运用百姓语言,在纯朴中见情怀。普通农民为烈士守墓70多年,这种深沉的英雄情结和博大的家国情怀从何而来?“那年我8岁,父亲参与了掩埋烈士遗体。母亲搀着我就在旁边,告诉我,这些烈士都是为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最亲的人!”采访中我们正是从卞康全父亲卞华纯朴的话语中找到了答案。可以说,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家国情怀已经融入到卞家几代人的血脉之中。

三、在红色基因中提炼时代内涵,增强引领力

脑力,是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有思考,才有眼界;有思想,才有引领力。红色基因是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也在不断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要想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还需要在脑力上加以锤炼,以宽阔的视野和专业的眼光深入挖掘新闻事件蕴藏的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

提高政治站位,反映新思想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炼稿件主题提供了遵循。卞康全一家三代人用实际行动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重大关切。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一些错误思潮乘虚而入,有人刻意歪曲历史,对英雄事迹提出解构质疑,对烈士英名进行诋毁贬损。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民族必须崇尚英雄。2018年4月2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发文,加强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依法惩处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犯罪行为。卞康全一家三代人为烈士守墓的红色故事,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坚守中传递真情,点燃的正是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的正是全社会的爱国情怀。

讲究社会效果,推动社会文明进步。采访时,市委党史工委、盐城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的同志普遍认为,卞康全一家三代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社会形成崇敬英雄学习先烈的良好风尚,传承铁军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有着极大的示范引领作用。稿件刊登后,中国文明网、江苏文明网、江苏新闻网等纷纷转载,卞康全先后当选“盐城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经济开发区还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卞康全一家人的先进事迹,推动厚德盐城建设。

在出好新闻上,有的人总想走捷径,想“弯道超越”。事实上,采写好新闻并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切实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的初心,扎扎实实锤炼“四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成功的目标迈进,努力写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作者为盐阜大众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