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记协动态 > 正文
省记协举行第31届中国新闻奖江苏获奖作品报告会
2021-12-31 15:18: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12月29日,省记协举行第31届中国新闻奖江苏获奖作品报告会。5位第31届中国新闻奖一、二等奖作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内新闻院校和业界专家结合江苏获奖作品的特点进行专业点评,省记协主席、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周跃敏做了主题报告。

在今年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江苏共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10件,获奖总数位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前列。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刘庆传结合其获得一等奖的文字评论作品《警惕“精致的形式主义”》,分享了他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体会,他认为要高度关注“高线、前线、主线、底线”这“四条线”,作品必须要有高度、有站位,要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找选题、看问题,主题要重大,作品本身要过硬,不能有硬伤。

聆“听”时代之声,“见”证小康实践,新华日报社交汇点创意总监田梅从“四全媒体”的角度,介绍了获得一等奖的融合创新作品《听·见小康》的创作历程,她的心得体会是,一件优秀的作品,需要创意为先,践行“四力”,“全程”记录,“全息”视听,同时要有沉浸式交互体验以吸引“全员”互动,多平台分发以打通高效传播渠道实现“全效”传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一部记者姜超楠分享了获得二等奖的电视专题《第一书记种瓜记》的创作心得,她认为大主题下的好选题可遇也可求,大胆创新,用最诚恳的创作歌颂人物的时代精神,极致化做事,向下扎根,就能抓取到最极致的细节,把普通人的小故事讲到极致,最终获取极致鲜活。

“舆论热点并非由我而出,但可以为我掌控和主导。”无锡广电集团广播中心新闻节目部主任张巡天在分享时表示,民生题材是地方台发力的主战场,好的评论题材要善加利用,从内容上下功夫,挖掘热点背后的故事,进行深入分析解读,获得二等奖的广播评论作品《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就是如此。

尽力地去创作、创意,让版面更好看、更出挑。获得二等奖的新闻版面作品《因为有你 山河无恙——致敬江苏援鄂战“疫”英雄》,以“全名单+手绘+设计感”将一份名单作为整版唯一的内容突出处理并作艺术化呈现,实现了“视觉上要有创意、要冲击力强、要震撼、要能打动读者”的目标,新华日报全媒体新闻出版部版面编辑张迪对倾注自己心血的这件获奖作品体会深刻。

作为省内新闻院校专家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从三个角度概括了他对江苏获奖作品的感受,一是敢想敢干,策划力强,这是江苏新闻作品屡获大奖的首要亮点;二是会看会写,发现力足,面对时代的大主题、大命题、新问题,践行“四力”,用新闻人的视角进行呈现;三是能文能武,融合力高,全媒体传播意识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在线点评,用“想题”“想事”“想词”这三个词概括了优秀新闻作品创作的能力要求,这三个词分别对应选题、策划和表达,“想题”要有高度、有准度、有前瞻性;“想事”,是要加强策划的辨识度和契合度;“想词”,是要注意表达的细度、温度、爽度、精度。只有提高这三种能力,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传媒观察》主编赵允芳高级编辑认为,优秀的新闻作品一定是精品意识、策划意识和融合意识三者兼具的。好的选题可遇不可求,当这样的新闻发生时,应该敏锐抓住机遇,在认知上体现出相应的高度、在表达上体现出相应的水准。地方媒体要精选视角、创新话语、讲好故事,全环节进行创意策划,将“硬”新闻进行“软”着陆。

省记协名誉主席周世康在听了获奖者的经验交流后得到一个启发,就是新闻要“动”起来。周世康认为,新闻的第一要素是人,凡是有人在其中作用着的新闻,都要闻其声,见其人,都要有其行动及变化;凡是报道事实的新闻,都要有现场,有场景,即氛围、声音、各种互动、动态变化;凡是相关背景与知识含量较多的新闻,都必须把它们与动态的要素相结合,把叙述由静转动,以动带静。即使是宏大叙事式的新闻,宏大是主题,叙事也必须是动态的。让新闻“动”起来,最基础的功夫在采访。

报告会上,省记协主席、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周跃敏以《知己知彼 再接再厉》为题,从纵向横向两方面,利用画图表、列数据等方式,细致分析了江苏近几年在中国新闻奖评比中取得的成绩、位置、变化和原因,同时对与江苏同处第一方阵的湖北、湖南、浙江等省市在这几年中国新闻奖评比中所呈现出的特点、能力和竞争策略进行了分析,告诉我们知己知彼,才能创作出有高度、有质量、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精品,才能在中国新闻奖的评比中取得更好成绩。周跃敏认为,面对实力强劲、优势明显的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应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离基层近、离一线近、离群众近、离独特的新闻资源近的优势,做别人做不来、不方便做、不一定做得好的事。拿重大主题报道来说,正因为主题是共性的,题材是显性的,地方媒体才更应该追求独特的创意、独特的见解、独特的事实、独特的表达。越是容易撞车的题材,就越要在个性化表达上下功夫,包括策划、选题、提炼、角度、写作(制作)、标题等。

来自江苏各设区市记协负责人,省、市主要媒体负责人和编辑记者代表,县级融媒体中心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南京以外媒体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还组织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看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主持。

文/刘海云 摄影/蒋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