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高志鹏:记者天生要到现场
2020-05-02 09:5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2月17日,江苏省广电总台网络传播部荔枝特报记者高志鹏在500多名报名者中被选中,成为江苏援湖北前方报道组中最年轻的一员。提到这次前往抗疫最前线执行采访任务的经历,高志鹏感到特别幸运:“在总台这么多报名者当中被选中,我既感到幸运,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把这次武汉之行视为人生的大考”。

为了做好抗疫报道,1994年出生的高志鹏做足了准备:摄像机、微单、无人机、Osmo……各类装备全部配齐。抵达武汉后,为了向后方传递武汉一线的消息,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以及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江苏医疗队的所有“阵地”被他全部跑了个遍。通过“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融媒体套系,高志鹏将自己的采访内容源源不断地向后方进行传递。

生死一线的救治、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舱医院的收治、休舱……高志鹏和伙伴们在前线记录下大量的珍贵画面,让更多的人第一时间看到了一线最真实的人和事。高志鹏充分发挥在现场的优势,挖掘细节,用独特的视角去记录抗疫一线的暖心故事。

《为啥穿上防护服后几小时不能吃喝上厕所,看了这个全程演示你就明白了!》《江苏援湖北首批医疗队返苏:“以后如有需要,我们仍然义不容辞!”》《暖!江苏医疗队返程收到特殊登机牌,VVIP专座》等3条视频全网点击量均超过了千万,另有多条视频全网点击量也达到了“百万+”。

“抗击疫情是一场立体战,有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有护理、有心理援助,有他们对患者的关爱。”高志鹏说,“记录下江苏医疗队的大爱仁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记录珍贵画面的同时,高志鹏和搭档们在前线也不断挖掘着医务人员相互之间感人至深的暖心故事。《一个亚丁湾护航,一个武汉抗疫:丈夫打给妻子的“骚扰电话”》用一通“跨洋电话”,讲述了丈夫在亚丁湾护航,妻子在武汉抗疫,两人远隔万里互道平安的亲情故事。《疫情期间的爱情:他们每晚敲墙互道晚安》讲述的则是一对共同来到武汉支援的护士情侣,住在隔壁却因为感控要求不能经常见面,只能每晚“敲墙”互道晚安。这条视频不仅感动了万千网友、全网点击量迅速突破百万,同时也被央视、人民网等平台转载。

3月20日,高志鹏完成了在武汉的报道任务,跟随报道组返回南京。32天,高志鹏和报道组用近200篇报道,宣传了抗疫中的江苏作为、江苏担当,也记录了一线的温情与感动。

“记者天生就要到现场——将疫情形势的变化还原给公众,将温暖、信心、希望传递给公众,这是记者的责任。”年轻的高志鹏不仅用笔触、镜头和话筒,记录下了抗疫一线的温情,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希望,更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