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传媒大观 > 正文
聚焦这些新热点!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重磅发布
2022-08-16 20:11:00  来源:现代快报  

8月16日,广受关注的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在江苏无锡重磅发布。从元宇宙热潮到互联网舆论场,从乡村短视频的爆增到剧本杀成功破圈、最新视听技术的应用……这部蓝皮书全面分析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并对新媒体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

△ 2022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仪式

传媒行业政策规划逐渐完善,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进程

记者了解到,中国新媒体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新媒体发展状况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自 2010 年以来连续 13 次发布。

△胡正荣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领衔,全国数十位新媒体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撰写完成,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

蓝皮书指出,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国家 " 十四五 " 发展的开局之年。传媒行业的政策规划逐渐完善,媒介技术应用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持续深化,重大主题宣传带动内容传播提质增效,网络视听与传媒业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调整、运营模式创新、跨域合作兴起,传媒行业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进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新形势,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应急传播体系、网络治理模式等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契机。

蓝皮书深入剖析了元宇宙、媒体融合、互联网舆论场、公共卫生行动中的新媒体科学传播模式、互联网资讯类产品适老化、视听新媒体技术应用、社交媒体用户使用行为、乡村短视频内容生态、新媒体产业、网络视听产业等重要议题。

蓝皮书里还提到,2021 年以来,新媒体不断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媒体融合发展突破性实质创新与后劲不足,新消费产业利益链生态问题值得关注,数字版权保护仍需加强,具有传播力与影响力的新媒体智库建设亟待增强,新媒体领域的自主性国际民意调查项目亟待开展。

二十大、两会、疫情防控……2021 年互联网舆论热点有这些

在蓝皮书总报告中," 她经济 " 被列为焦点之一。随着网络消费赛道的不断细分,以女性消费为主的 " 她经济 " 成为行业发展风口,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据天眼查 2022 年 3 月发布的数据,2021 年,我国新增注册的 " 她经济 " 相关企业超过 130 万家,同比增长 21.8%。据某百货公司发布的数据,在 70 后和 80 后为主力的家庭消费中,女性居主导地位,杭州、合肥、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中,七成用户的家庭消费由女性决定并主导。

并且,受到明星达人、网络主播、博主等带来的 " 种草经济 "" 粉丝经济 " 影响," 她经济 " 市场显示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和潜力。

2021 年互联网舆论场的热词是什么?《2021 年中国互联网舆论场研究报告》中提到,二十大、两会、疫情防控、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成为舆论热点,元宇宙、虚拟现实、无人驾驶、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无人机等科技热点不断涌现,在数字治理、国际舆论战和世界局势、意识形态等方面也呈现出新的热点。2021 年互联网舆论场正从 " 议事厅 " 转向 " 社交广场 ",在视听介质所带来的情绪震动下,社会舆论演变呈现新的规律。

数字化时代,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2021 年互联网资讯类产品适老化改造研究报告》中提到,老年网民整体网络依赖程度已十分显著,老年群体对互联网的使用集中在移动支付、社交娱乐与信息获取等方面。与此同时,很多在日常印象中属于年轻人的数字生活内容也逐渐出现在老年人的上网轨迹中,例如看电视剧 / 电影、看网络小说、在网上交生活费用等等。根据调研数据显示,老年网民关注的资讯主题分布广泛,居前五位的资讯主题为社会热点(57.5%)、健康与保健养生(47.6%)、时事政治(47.5%)、技能 / 生活窍门(40.2%)与美食(39.4%)。

《2021 年中国公民数字素养研究报告》在讨论 2021 年我国数字素养发展现状时指出,新职业进一步促进企业数字素养提升。2021 年 3 月人社部第四次发布新职业,新职业总数达到 56 个。这些新职业都是为了适应新技术的进步、经济的转型、数字社会的加速到来而推出的更具数字素养要求特征的职业。

记者 于露 邓雯婷 / 文 顾炜 郑芮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