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传媒大观 > 正文
“党管媒体”的生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2021-10-21 09:56:00  来源:传媒观察  作者:黄娴 丁柏铨  

编者按: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是中国新闻管理体制的核心要素之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和博士生黄娴在《传媒观察》2021年第10期刊文,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管媒体在不同历史阶段呈现出的不同时代特征,指出面对世界舆论格局的深刻变化、国内舆论场的复杂演进,党管媒体在当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不断丰富其内涵、优化其手段,不断适应时代发展与客观现实的需求,如此才能真正成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力量。

 

引 言

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党管媒体,顾名思义,就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党对媒体的绝对领导权和管理权。

党管媒体在实践中呈现出以下几点主要特征:(1)坚持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对思想舆论的引导,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2)新闻媒体必须恪守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体现党的意志、传播党的主张;(3)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4)党在领导新闻事业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掌握“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对资产配置的控制权,对宣传业务的审核权,对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免权”。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坚持党管媒体,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不断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有力保障。

党管媒体:理论建树与实践轨迹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党管媒体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坚持党管媒体、守好舆论阵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管媒体的实践服务于意识形态工作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不同历史时期被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时期党对新闻事业的管理经历了由政府管理到党和政府共同管理的局面,而后确立了以党管媒体原则为核心特征的新中国新闻事业管理体制。

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之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一时期,新闻业发展迅速,其中一个重要特征是兼具了事业与产业的双重属性。这一时期,党对媒体的管理并不是对所有媒体都实施“人财物”的直接管控,而是体现在宏观决策引导和方向规制上;在具体管理中,则采取了党的文件方针政策、宣传纪律管理等与政府制定的政策法规管理相结合的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国际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日甚一日;在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化期,社会成员的利益格局正在进一步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社会舆论场愈加复杂和难以掌控。这些都对党管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管媒体作出重要论述。如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毫无疑问,媒体坚持党性原则是党管媒体最重要的内容之一。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讲话说:“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又在2016年“219”讲话中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在新闻实践领域,推动媒体融合是新闻业贯彻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的最重要的体现之一。2013年8月19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及“媒体融合”这一概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讨论媒体融合,这意味着媒体融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不仅再次提出了“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还指出“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这意味着推动媒体融合与加强互联网领域的舆论引导是相互关联的。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下面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有利于加强对舆论的管控和引导,牢牢守住舆论特别是互联网舆论的主阵地,这与党管媒体的目标是高度吻合的。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作出重要论述。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政策出台再次反映出当前舆论格局被深刻改写的现状,指明了加快推动媒体融合与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一时期党管媒体的又一重要特征,是加大了对互联网领域的管理、做好网络舆论的引导。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构建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媒体管理法律体系,以及关于互联网内容管理的一批规章、规范性文件。2018年3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成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主要职责包括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等。这充分体现了在推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互联网领域推进党管媒体的决心。

党管媒体:历史回溯与未来展望

党管媒体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成为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和发挥自身重要作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未来,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并将不断面临“如何去管”,以及如何管得“更合乎规律”和“更富有成效”的新时代命题。

(一)党管媒体的历史回溯

1.党管媒体是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

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任务的第一个决议》规定:党的出版物应由中央和地方党委经办党员负责编辑,不能刊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文章。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从城市转向农村,创建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党的新闻事业在农村根据地发展。1931年11月7日,中央苏区通过的《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指出:“党报是领导全党斗争,组织广大群众在党的政治主张周围的一种最重要的武器。建立完善的党报,应看成是党的建设工作重要的一部分。”1941年5月16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对于抗日民主根据地出版的首份大型日报,毛泽东提出《解放日报》要“增强党性、联系群众”。同年4月,《解放日报》发表社论《致读者》,以成为党的“耳目喉舌”为基准进行改版,成为在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历史年代党管媒体的生动注脚。

2.党管媒体体现出历史的必然性

党管媒体体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选择。其一,反映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政党意识形态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和政治诉求等,它总是凝聚着团体成员的共识、规约着团体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因而对团体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具有导向作用。新闻媒体是进行意识形态宣传的强大传播工具,坚持党管媒体,由新闻媒体传递党的意志和主流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执政党的形象地位、政权稳固和前途命运。

其二,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优化执政能力建设的必要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得到优化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善用、善待、善管媒体。在这一过程中,党管媒体通过塑造共同经验、形成“社会黏性”、优化政治动员,建构良性循环的社会秩序。因此坚持党对所有媒体的领导和管理,通过吸纳来自各方的信息流,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的政治程序和制度安排中,不断调整和修正社会治理模式,使得媒体成为社会民众权利与权力的延伸,同时成为政府纾解政治压力、消减社会风险的一种缓冲。

党管媒体反映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内在要求。其一,党管媒体有利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好地担当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更好地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只有坚持党对媒体的领导和管理,才能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新闻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始终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摆在第一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其二,党管媒体有利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接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正确的新闻观是新闻媒体及媒体工作者的精神方向和力量源泉。历史经验证明,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能使新闻事业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影响,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管媒体,有利于新闻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效应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和资本力量影响。

党管媒体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回溯新中国成立后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走向新时代的历史,坚持党管媒体有利于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把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真正落到实处;此外,坚持党管媒体还有利于新闻业在党的领导下,立足于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和变化,生产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不断激发新闻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以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和产品,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二)党管媒体的未来展望

面对国内外舆论环境以及媒体生态环境的深刻变化,党管媒体作为中国共产党管理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正遭遇来自当今时代的多重挑战。这就对党管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对国内外舆论环境的考察

从国际环境看,国际舆论场西强我弱的现状没有改变,西方国家用话语霸权定义国际秩序,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剧渗透,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互联网发展给国与国之间的信息安全带来挑战。如何有效控制跨境信息、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主权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从国内环境看,媒体行业商业化运作程度越来越加深。一方面,国有媒体“转企改制”步伐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商业化新媒体网站不断涌现,媒体竞争日益激烈、行业乱象不易消除;媒体传播生态发生颠覆性变化,多元文化思潮暗流涌动,受众生产内容(UGC)与专业用户生产内容(PUGC)边界日益模糊,不仅给传统主流传播体系带来冲击,也使得对信息流动的控制难度进一步加大,使得互联网主导的舆论场和传统媒体主导的舆论场进一步呈现复杂的关系,舆论场域中黑色地带的消解和灰色地带向红色地带转化的难度将有所加大。立足新时代,党管媒体要不断提高水准,可谓任重道远。

2.党管媒体未来的着力点

其一,进一步丰富内涵和拓展外延。在人人皆媒时代,党管媒体的“媒体”绝不仅仅是“党办媒体”,体制内的媒体要管,市场化的媒体要管,对那些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机构和个人也要管。特别是在当下,对互联网给媒介环境带来的深刻变化及对新闻舆论工作造成的影响要有充分认识和预判。凡是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主体或形态,都应当纳入党管媒体的范畴。换言之,党对媒体的管理应实现从“党办媒体”到“社会化媒体”、从传统主流媒体到网络媒体等一切介质媒体的全覆盖。

其二,与实践发展和理念创新相适应。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在不断发展,也在不断创新。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管媒体的实践,党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当前,我国现行的党管媒体体制主要为“党政结合”的二元主体管理架构,其中,党在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媒介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崛起,党管媒体也需要适应新的情境,亟需探索建立多层级、立体化的管理体系。尤其是在新媒体管理领域,要尊重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成、运行及发展变化的规律,在注重刚性约束的同时加强柔性引导,在尊重宏观管理规则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恪守规制、又遵循规律。

其三,以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重要抓手。坚持党管媒体,牢牢把握舆论阵地主动权,需要扩大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版图,这样才能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需要尊重传播规律,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生产出适合不同传播渠道和受众特性的差异化产品,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各类舆论场;积极引导舆论,面对负面舆情敢于作出积极反应,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准确发声、及时止损,体现舆论引导时度效的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努力使得新闻报道更接地气,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队伍。

(载《传媒观察》2021年10月号,原文约14000字,原标题为:党管媒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理论与实践。此为节选,注释从略,学术引用请参考原文。)

【作者简介】

黄 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

丁柏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